您的位置:首页>体育资讯>正文

两地新掼友 一桌好牌局

编辑:admin 时间:2023年10月15日 21:10:17

摘要:10月14日,往日繁华的九龙尖沙咀更加热闹,由中国企业体育协会主办的恒源祥2023(首届)中国职工竞技掼蛋锦标赛香港站暨首届香港掼蛋锦标赛在香港粤海酒店隆重举办。

——恒源祥2023(首届)中国职工竞技掼蛋锦标赛走进香港

作为国际金融、航运和贸易中心,香港拥有中西交汇、兼容并蓄的多元文化,而体育在香港的社会文化中占有重要的位置。特别是在回归祖国之后,香港的体育事业蓬勃发展,政府的支持、良好的设施、专业的管理加上港人对体育的热衷,使香港的体育运动不仅拥有极高的民间普及程度,并且在奥运会、亚运会等国际大赛上屡获佳绩。

智力运动是香港的强项之一。在刚刚落幕的杭州亚运会上,香港桥牌队斩获金牌,称雄亚洲。如今,在内地盛行的掼蛋也被往来两地的商旅人员带进港岛并悄然蔓延。香港体育界有识之士积极行动,于今年5月成立了中国香港掼牌(掼蛋)运动总会,并中国企业体育协会合作,承办了首场竞技掼蛋全国比赛。

10月14日,往日繁华的九龙尖沙咀更加热闹,由中国企业体育协会主办的恒源祥2023(首届)中国职工竞技掼蛋锦标赛香港站暨首届香港掼蛋锦标赛在香港粤海酒店隆重举办。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和北京、上海、江苏、四川等地的近200名掼蛋爱好者齐聚香江之滨,以牌会友,切磋交流,共庆祖国七十四周年华诞,为掼蛋运动在香港的普及与发展吹响了集结号。

本次赛事由中国企业体育协会掼蛋专业委员会、中国香港智力运动总会、中国香港掼牌(掼蛋)运动总会、中国体育工作者联合会(香港)等单位共同承办。长期支持中国体育事业的中华老字号——恒源祥集团为赛事提供冠名赞助。

开赛仪式上,全场人员面向国旗高唱国歌,气氛庄严。

掼蛋集各类民间扑克游戏精华于一身,独具文化特色,魅力无穷,是一个优质的智力运动项目,不仅风靡全国,并且已被纳入今年的第五届全国智力运动会表演项目,实现了从民间牌桌到专业赛场的跨越和升级。

在此背景下,中国企业体协顺势而为,于今年4月创办了中国职工竞技掼蛋锦标赛。首届比赛计划在全国范围内组织15场分站赛,并于年底举办全国总决赛。该项赛事是目前启动最早、站点最多、覆盖最广、参与规模最大的全国性掼蛋赛事。

中国企业体协专职副主席戴璐强在采访中说:举办中国职工竞技掼蛋锦标赛旨在通过品牌赛事推动掼蛋运动的普及与发展,发挥智力运动在全民健身、健康中国战略中的重要作用。本站比赛是在香港举办的首个全国性掼蛋赛事,意义重大,它将为内地和香港的民间体育交流搭建新的平台。未来,我们将持续联动香港的专业协会,举办更多掼蛋赛事,同时将赛事的范围扩大到粤港澳大湾区,让掼蛋这项优质的智力运动给大湾区人民带来快乐与和谐。

各类民间专项协会是香港体育运动发展的有力推动者。作为本次比赛的承办方,中国香港掼蛋运动总会不仅为赛事的举办提供了大力支持,也为掼蛋运动在香港的发展做好了谋划。创会会长赵爽先生在致辞中说:“中国香港掼蛋运动总会致力于开发和推动香港掼蛋运动,建立完善的竞赛体系和管理系统,组织本港掼蛋运动竞赛,配合国家体育总局和中企体协的智力运动发展规划,以专业的态度和能力打造香港智力运动品牌赛事,服务于中国健康社会发展。

总会秘书长郭建全在采访中说:“本次比赛一经宣布,就吸引了许多香港中资机构、企业的职工积极响应,参与热情十分高涨。掼蛋作为一项蕴含丰富中国文化传统的智力运动项目,非常适合在香港发扬光大。总会已经制定了完整的发展规划,包括裁判员、教练员培训等工作都在稳步推进,未来还将邀请国内掼蛋专业人士来港教学。

掼蛋运动在香港的普及对大陆和香港在体育、文化方面的交流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它的社交属性将为两地的民间交流提供一个独具特色的新平台;它的文化属性将有效地促进两地的文化交融;它的娱乐属性将为港人的业余生活增添乐趣;它的竞技属性将为香港的智力运动发展带来新机遇,为实现特区政府提出的“推动体育普及化、精英化和盛事化”三大目标提供助力,同时,作为十四五规划明确定位的“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香港也是掼蛋运动从中国走向世界的绝好窗口。

虽然是首次全国赛事,香港站的参赛选手们展现了极高的素养:有的沉着冷静,出牌稳健;有的积极进取,出手果断,赛场气氛既紧张激烈又和谐欢乐。

左上为傅金民、右上为李美瑶、左下为Vincent Wong、右下为朱元清

“掼蛋是我生活中的小乐趣,每隔两天都会和朋友聚会打牌。”来自珠海的傅金民对掼蛋很上瘾,他坦言:“这样的交流机会很难得,能和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高水平选手们切磋,收获很多,更开心的是能在这里交到新朋友,下次比赛还会来参加!”

在香港工作的李美瑶第一次参加正式掼蛋比赛,“以前都是和朋友打着玩,这里的比赛气氛很浓,让人不自觉地要专注投入。”上一轮她和搭档取得了胜利,她表示这样的结果来之不易。“比赛中需要非常冷静,判断局势,同时出牌还要大胆。”

从事金融行业的本地选手Vincent Wong说:“通过参加比赛学习到了很多掼蛋比赛的专业规则,很有价值,未来和朋友间娱乐打牌的时候也可以有章可循。裁判团队也很热心,帮我们解答了很多问题。”

江苏淮安选手朱元清从事掼蛋推广工作30多年,是一名名副其实的掼蛋老兵。经验丰富的他却在香港站中首轮吞下失利的苦果,“上一轮我的牌不好,一张红桃都没有抓到,我和搭档只拿到一次双上,没想到香港站的选手水平这么高,后面几轮我们要调整心态,认真应对,再接再厉。”

根据规程,前八名选手将获得锦标赛全国总决赛的晋级资格。同时,排名前30%的选手都将获得中企体协掼蛋专委会认证并在“亿动体育”App上公布的掼蛋大师分和大师等级资质。

经过六轮激烈争夺,香港掼蛋总会代表队秦豹/刘宝磊获得冠军;中掼深圳俱乐部朱元清/王昕伟获得亚军;Hello Young掼牌俱乐部史海权/陈德斌获得季军,他们还将分别获得掼蛋方块中级大师、梅花中级大师、黑桃初级大师等级资质。

本次比赛专门为香港本地选手增设了名次奖,香港掼蛋总会代表队秦豹/刘宝磊、黄鸿凡/赵虎、中船代表队李晞/修洪全分获本地选手前三名,成为第一批香港掼蛋大师和掼蛋运动在香港生根发芽的“种子”。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宣传文体部前部长、女排名宿陈亚琼女士、中国体育工作者联会(香港)主席高克宁、中国香港掼蛋运动总会会长李勇专程赶来,为获奖选手颁奖。

本站之后,锦标赛将从香江北上海河,于11月5日汇战津门。

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 收藏:
热文榜单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