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体育产业>正文

PROSO普森音响设计师揭开体育场馆扩声的奥秘

编辑:admin 时间:2022年6月17日 14:14:10

6月15日,在由中国体育场馆协会组织的公益大讲堂上,PROSO普森音响总工程师顾康通过线上讲座的方式向音响行业内外的相关方详细阐述了体育场馆扩声技术。

在以前,很多体育场馆音响听不清,原因是体育场馆扩声以娱乐扩声方式为主,采用吊挂一圈音响的方式,更重视扩声效果的均匀度。但这种扩声方式并不完全适用于体育场馆扩声,因为体育场馆的声环境与传统娱乐音响使用的声环境有着很大区别。现在有了新技术,这种问题都可以得到解决。

音乐厅、剧院等转为娱乐行业服务的建筑,其建声设计十分重要,声环境优良,音响效果自然好。而以服务体育赛事为主的体育场馆,面积大,混响时间长,建声设计难度很大,加之像游泳馆、滑冰馆等水面、冰面声音反射严重的客观因素,声环境普遍较为恶劣。采用传统的娱乐扩声方式很难到到验收标准。

体育扩声以电建声学为理论基础,在实践中解决体育场馆扩声清晰度难题。电建声学是基于声系统工程、电声学、建声学产生的交叉学科,是主要解决扩声清晰度难题的学科。以冬奥场馆国家速滑馆“冰丝带”为例,它的扩声难度极大,场馆建筑面积大,又被冰面覆盖,对声音具有强反射作用,软件预测混响时间为4.5秒。根据电建声学理论,采用体育扩声方式,实际检测混响时间为1.8秒,避开了2.7秒混响时间,声音清晰度得到了大幅提升。

图片1.png

图片2.png

体育场馆扩声是体育场馆软环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感受,当你进入一个空间,声音清晰度较高时,通常不会有特别的感受,而当声音清晰度很低,第二句话讲完第一句话的回音还在响的时候,人的耳朵会非常难受,完全听不清内容。这是体育场馆扩声经常面对的问题。场馆已经基本建设完毕,声环境基本确定,在这样的条件下解决声音清晰度问题对娱乐扩声方式来说,是极大的挑战。扩声奥运标准(0.5)的制定也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的,而采用体育扩声方式,可以轻松超越奥运标准(0.5)。

图片3.png

“体育扩声与娱乐扩声的本质区别是什么?”“体育扩声方式也可以覆盖开幕式、演唱会等文艺演出的需求吗?”讲座过程中,有不少业内同仁提出了专业性的问题,顾康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

对于体育场馆建设、体育音响行业的一些问题, 顾康也毫不避讳的指出了问题所在。对建声设计的不重视导致建声不合格;以为高档娱乐扩声就能解决回音大的问题;对检测单位的监管不到位;扩声不合格无人负责,等等。

对于大型体育场馆扩声的未来,顾康持有乐观态度。随着体育扩声(新的技术)方式越来越受到重视,相关部门的监管逐步完善,行业先锋不遗余力的推广,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大型体育场馆必须选用体育扩声方式将会是一种行业内共识。

后奥运时代是全民健身的时代,全国各地都在兴建大型体育场馆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体需求,体育扩声方式的推广对大型体育场馆声音清晰度保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仅彰显了科技力量,而且展现了中国智慧。

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 收藏:
热文榜单
猜你喜欢